2006/12/28

第十五名:Data East的瘋狂冒險

Data East的瘋狂冒險
Data East's Hypocritical Adventure

有人說抄襲是最誠摯的讚美,不過Data East打了幾場官司之後才學到教訓。歡樂起源於1988年,Data East狀告Epyx的Commodore 64遊戲「World Karate Championship(譯註:後面簡稱”WKC”)」。WKC由歐洲的System 3研發,在電玩史上被視為當年老電腦上還不錯的格鬥遊戲之一。然而,Data East覺得WKC根本就是抄襲它1984年的投幣電玩:Karate Champ。於是Data East主動出擊,把Egyx拖上著作權法庭上。

老實說,這兩款遊戲的確還挺相像的。兩個都是一對一空手道對決、有相同的計分系統以及變形詭異的裁判。因為這些和其他的一些相同點,法院禁止Egyx展示貨銷售WKC,同時要求Egyx回收遊戲。

消沉卻未被擊倒,Egyx堅持上訴,結果居然獲勝了。第九巡迴審判法庭逆轉了地方法院的判決,還說「就算是一個有敏銳判斷力的17.5歲的男孩也沒辦法認為兩款遊戲相似度極高」。沒人解釋到底一個有敏銳判斷力的17.5歲男孩到底在想什麼,不過這都不重要了。判例已經出爐,未來所有「看起來感覺起來都很像」的案例將會引用這項判決。

Data East學了寶貴的一課。他們在1993年推出了格鬥列傳(Fighter’s History),希望能在當時被卡普空1991年大作快打旋風給炒熱的格鬥遊戲市場裡取下一席之地。格鬥列傳看起來一定很像快打旋風,因為卡普空在1994年~沒錯,你沒猜錯~狀告Data East侵害版權。卡普空是這麼說的:「一般玩家會將格鬥列傳誤認為卡普空系列的快打旋風系列之一」。卡普空的律師一定覺得自己那天帥到掉渣,因為他甚至還宣稱「快打旋風二的明顯特色之一,包括,但不全是,兩枝八方向搖桿跟六個按鈕的設計」。

法院可受夠了。案件被撤銷,複製遊戲受到法律保障,於是那句老話再度證明自己所言不虛:「如果你沒辦法擊敗他們,那就加入他們吧。」

***

扁蟲評論:WKC跟Karate Chump我都沒能趕上,不過我找了一些資料。

這是Data East的Karate Champ YouTube影片片段:


Egyx的WKC我找不到影片連結,只找了幾張圖片:


或許,兩者的確挺像的,今年29.87歲的我是這麼感覺的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對於24.57歲的我來說
若不看你寫的內容
我還真以為這是同一款遊戲
就像FC超級瑪莉歐兄弟1和超級瑪莉歐兄弟2一樣難辨認

好吧 我自動進位25歲XD
扁蟲也可以自動進位3字頭了

扁蟲 提到...

我猛然想起我今年五月底才生日,所以我還不用進位XD